• 网志分类
  • » 查看所有日志 (51)
    » 随手 (45)
    » 存档 (2)
    » CnWizard修改记 (1)
    » 爷爷的故事 (3)
  • 最新评论
  • 站内搜索
  • 友情链接
  • » 我的歪酷
    » 老罗
    » Yonsm

    订阅 RSS

    歪酷博客

    0012099

    leeon @ 2009-10-02 18:37

    最近加班太多,今天突然早回家了,夜已深还是无心睡眠,看到爱民在MSN上,言语骚扰之,顺便看看其Blog是否有更新。

    竟然看到一则书评:aimingoo.spaces.live.com/blog/cns!F9303C43D5CEAFB3!906.entry

    爱民很久没有出这么搞笑的东东了,顺藤摸瓜摸到了51js.com,看到了内容所指的原文。

    惊现如下排比句,宛如小学生作文里的经典语句!
    计算需要对象,于是就产生了数据。
    计算需要效率,于是就产生了类型。
    计算需要控制,于是就产生了变量。
    当时发给爱民说,这是我看到的本年度最好笑的程序员话语,爱民一声:唉。
    可是我笑的眼泪都出来了。看来这句话的作者给我带来了无比的快乐。
    之所以叫笑话,就是在大家都知道一些东西的情况下,才会产生的语言片段,对深闺而对房事不知的大小姐大讲黄色笑话,她能笑的出来吗?
    程序员笑话,不懂得人或者称之为“初学者”的人看到这个,高深莫测,原来“大师”解释的是这样啊。在懂的人看来,只不过是一句笑话。
    第一条的笑料:
    鄙人很庆幸在学计算机初期学习了计算机专业英语,由美国出版的书。这本书开篇讲了一个故 事,是科学家第谷和开普勒之间的故事,故事很简单,第谷用了近一生测算星星的动向,最后将其交给开普勒,开普勒又用其半生得出了开普勒行星三定律,但现在 用计算机只需要半小时。第谷所作的工作就是收集“数据”,而开普勒则是将行星“数据”总结出行星三定律,当然后面还有某个叫牛顿的人的进一步总结。而计算 机存在的目的就是将“数据”更快速的转化为“信息”。英语单词就是将“Data”转化为“Infomation”。数据是客观存在的,而不是因为谁谁就产 生的,也不是不需要它就消失了。我很讨厌“对象”来翻译“Object”这个词,也不知道中国谁最初翻译了这个词,我一直都很不喜欢用它,但约定俗成又不 能不用。80年代前,找女朋友还叫处对象,现在东北还这么叫。脑子里突然出现:计算需要个“女朋友”就出现了数据。哈哈,笑了第一次。
    btw:美国人的计算机初级教材就是典型给初学者提供的教材,让我对计算机这个东西有了个正确的定位。爱民说他不敢给初学者写书,其实给初学者写书,让其对于书中描写的事物有一个正确的定位就足够了,不需要过多深入,站稳脚跟才是目的。
    第二条的笑料:
    类型?效率?爱民说的没错,对计算机而言只有bit,如果你用汇编,就只能用一些寄存器 能使用的不同长度的数字,然后跳来跳去。如果用“高级语言”就不一样了啊。这些数字被披上了一层层的外衣。有了整形,浮点,字符串等等类型。类型?不就是 有区分才有类型吗?人为定义的。比如黄种人,白种人,黑种人。男人,女人。都是人类嘛。难道为了效率就有了男人女人?综合上面,需要“女朋友”就出现了数 据。需要对象,哦错了,现代称呼叫女朋友或者干脆叫老婆,哦,不就是为了生孩子嘛。需要效率?难道是生孩子的效率,要不然需要女朋友干吗?难道为了生孩子 的效率所以才产生了男人?女人?白种人?黑种人?白种人?脑子突然出现:哇,天啊,为了某个不可告人的效率,竟然需要类型。哈哈哈,我笑了第二次。

    第三条的笑料:
    变量啊。让我们来看看:变量与函数。或许现在写程序的人不在乎function这个叫“函数”的这个词。但请记住,我们在用Computer——计算机。现在我们来重新温习一下这个大概初二所学到的知识,下面摘自百度百科有关函数的介绍:
    在数学领域,函数是一种关系,这种关系使一个集合里的每一个元素对应到另一个(可能相同的)集合里的唯一元素。
    自变量,函数一个与他量有关联的变量,这一量中的任何一值都能在他量中找到对应的固定值。
    因变量(函数):随着自变量的变化而变化,且自变量取唯一值时,因变量(函数)有且只有唯一一值与其相对应.
    函数两组元素一一对应的规则,第一组中的每个元素在第二组中只有唯一的对应量。
    ……

    具体还有些其他的解释,我就不全部摘录了。相信九年制义务教育都会教授这个。

    我们在写下function的时候,必然会用到“变量”,这个是数学所定义的,也是计 算机在使用的,也是我们编程人员如果编程就在使用的。或许说,这位仁兄所说的深究起来看上去确实没错,计算需要“控制”,所以就产生了变量。我看到“控 制”二字的时候,就想到了工业控制,工控机床。难道定义一些变量,就能控制这个机床去加工某个配件?具体的数据才能控制嘛。哈哈哈哈,我笑了第三次。
    说到这里的时候,爱民说:这几句啊,关于这个用法,倒也不打紧。比如说:计算需要对象,于是就产生了“数据”这一抽象概念。这样来说,就行得通。但是他这个排比,搞得有点……

    我想也是,其实看上去都有点道理。单独拿出来都无所谓,三句连起来形成了排比,简直就是本年度最好笑的程序员笑话。哈哈,笑一笑十年少啊,感谢这个作者带来了这么好笑的话。
    我不会用JS,我会用其他脚本语言,Python、Perl、Lua我都会用,JS大同小异。本来我不想说什么,跟着爱民的话大概看看也就是了,但看到了这个,对作者惊为天人!正好刚注册的baidu空间没用,实在忍不住从床上爬起来写下此言,作为镇山之宝放到新空间里。
    最后总结:作者其是一位对计算机基础并不理解,忘记了初二数学的“高人”,作者妄图用 “俗语”来介绍技术问题,却写出这种东东来,实在让人感觉异样。初学者不等于菜鸟更不是傻子,有些人或许是另外一个领域的大牛,但他在其他领域可能就是初 学者。举个大牛当初学者的例子:C++的大牛Stanley Lippman,去了迪斯尼梦工厂,被迫要学Perl,他只能老老实实拿起Learning Perl开始他的Perl初学之路。学会Perl之后,惊异他写的C++ Primer其实不是给初学者的书,所以才写了一本叫Essentail C++效仿Learning Perl用“风趣”的语言开始介绍C++给初学者。如果作者想用“风趣”的“俗语”来表达JS技术问题,怎么感觉都像狗尾续貂。



     
    leeon @ 2009-02-05 10:03

    那一年,大姑要嫁人了,嫁给一个农村户口的。其实大姑父人很不错,但那时候爷爷死活不同意,理由很简单,认为男方是农村户口。那年,爷爷生气的跑到山里待了半晚上,几个朋友把他劝回去的。劝了很久,俩人最后还是结婚了。我大姑的孩子都上高中了,大姑提出来离婚了。把我爷爷奶奶又气了一次。

    现在我大姑和父亲都已经快六十的人了,回头想想。当时爷爷说不能嫁给农村户口的,是对的。
    可那时候年轻,根本没有仔细考虑父亲的想法。而且孩子辈的都以为我们是城镇户口,不是歧视农村户口吗?
    问题很多,年轻人毕竟和年长的人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爷爷早知道那时候的农村人和城镇人的价值观有很大区别,而且当时的农村人有很多毛病是城镇人不能容忍的。
    比如:小算计,小算盘。过于自私自利。没有责任心。善于破坏。“农村户口”就是这些问题的代名词。
    我奶奶虽然从老家出来了那么久,也是农村出身,但自从她十几岁那年回老家住了几天,到死再也没有回去过。

    尽管现在的农村户口和那时候爷爷嘴里的农村户口差别大了。可那时候的人,就是这样。

    婚姻不仅仅只有爱情,头脑发热的一下。还有很多东西掺杂在里面,比如人生观和价值观,如果这两点夫妻二人不能共识或者互相体谅,离婚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leeon @ 2009-01-26 01:36

    按年龄上说,其实我算八零后的一员。由于我在幼儿园的调皮,幼儿园老师想早点脱离我这个大麻烦,造成我的过早入学,我和一些七零后的人一起学习直到毕业。同学普遍是78年左右,甚至有76年的老兄。

    既然我算是八零后的一员,那我就站出来给八零后说几句辩护的话。就是:

    请前辈们体谅我们八零后,请发现八零后问题的前辈们帮助一下我们。
    这里谢谢了。
    谩骂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请前辈们对八零后们一些耐心。

    首先我大声疾呼:八零后们,请爱你们的父母。
     
    作为八零后的启蒙老师,八零后的父母们,到底是一个什么状态呢?

    作为一个八零后,我有一位1954年出生的父亲和一位1955年出生的母亲。父母是在耐火材料厂当临时工的时候互相认识、相爱直到结婚的。我八一年出生,那年父亲27岁,母亲26岁。而我写下这些的时候,还算27岁。

    五十年代出生的人,经历过自然灾害时期,各地都苦不堪言。我父母则是吃地瓜,吃南瓜等等,天天吃这些维持生命,而那个年代的人,互相用南瓜接济,建立了比亲人还亲的友谊。而我大学同学曾经听他外公讲述如何强迫他母亲吃鱼的事情,现在感觉很不可思议,他母亲吃鱼已经到了闻见鱼的味道就吐,宁愿饿死也不吃鱼的地步,这位同学还比我小一岁……

    期间还有两个重要事件“大炼钢铁”“一大二公”,大炼钢铁也就不多说了,资料有很多。一大二公的结果,我父亲解释:这些政策造成结果很简单,大家都去吃食堂了,而粮食丰产不丰收,粮食都烂在了地里。甚至造成了,老百姓自己弄吃的,都会被打成反革命。

    其实人们总结下来都把当时苦不堪言的日子归咎为当时的三年自然灾害,但“人祸”可以说是最大的问题。

    八零后父母们,很多都是经历过这段时期的。
    八零后父母们,很多都不爱提起当年吃苦的日子。大部分都是,如果孩子不问,就不会详细描述当时的日子。
    八零后父母们,经历过唐山大地震。
    八零后父母们,所受的文化教育,大部分都停留在初中水平阶段,能上高中的就不多。

    我大伯是65年高考上的大学。而我大姑则是恢复高考那年上了大学。我父亲虽然有才,但家里是在没有钱让他上大学。那时候还有条大出路就是当兵,在部队有很多种出路,复原后甚至可以当官。因为78年开始了对越战争。

    八零后很多都是实施计划生育的产物,独生子女的很多,而受过苦的八零后父母们,很多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让他们的孩子们受苦。

    “八零后父母们大多数不会教孩子”,是我给他们的一个注释。

    爱情,在八零后父母们面前,文革那么段日子不能说这两个字,是“伟大的友谊”。而文革结束之后,大家才正视这个字眼。
    我翻阅过很多文献,大概在80年,才有人敢给别人做爱情辅导。
    八零后父母们的婚姻,有的曲折,有的顺利。像我父母这样自由恋爱结合的,那就是少数。

    现在知道了“价值观”、“人生观”、“爱情观”还有“世界观”这样的词汇,表达了一些个人必要的成熟观念。
    而八零后的父母,如何传授这些给他们的孩子们呢?他们自己都可能没有想过这个。
    就是我这样的有文化而且有恋爱经历的父母,一点都没有给我这些方面的指点,尤其是恋爱。
    我父亲在他四十三岁之后,才对孩子教育有这方面有自己的总结。
    不过,就在这几年我早已经自己明白了这些的重要性,头脑里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理念。

    在社会经历了这段时间,感觉人特别需要头脑中形成这些观念,来给自己一个定位。

    尽管已经在社会工作了,虽然没有女朋友。但恋爱结婚的事情我想的还算透彻,也经常给一些迷茫的同龄朋友做一些“辅导”,呵呵,甚至比我年龄大的朋友。

    八零后的人们,很多在社会中生存,而没有形成“价值观”“人生观”这些概念在头脑里。浮躁仅仅是缺乏这方面思考的一个体现而已。

    现在都知道启蒙教育的重要,甚至胎教的重要。

    而我们可怜的八零后们,我们可怜的八零后父母们……

    以上,就是我通过和我父亲的交流,思考了这些结果。到此结束。最后:

    请看到这方面问题的前辈们,不要在谩骂我们八零后了。
    请你们用你们的行动帮帮我们。谢谢了。



     
    leeon @ 2009-01-25 21:02

    每天看《新闻联播》的时候,我们每次都听到大概的同样的话,类似“高举旗帜”,类似“贯彻精神”等等。

    我在翻看1983年的杂志的时候,发现,其实是“传统”。

    摘录如下:

    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发出了在思想战线清除精神污染的号召。这是一件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健康成长、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我们衷心的拥护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决心更高的举起社会主义文学的旗帜,勇敢的站到清除精神污染斗争的前列,为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做出应有的贡献。

    ……

    嗯,1983年的一个套路话,距今二十五年了……嗯,到了200X年,还是如此。

    嗯,听听现在的,只不过把里面几个关键字修改了一下而已。

    嗯,不知道何时才会改变。




     
    leeon @ 2009-01-25 09:28

    肖邦,波兰伟大的音乐家,钢琴家。嗯,有关他的描述就不多说了,这里我记录的是我怎么知道这个我最喜欢的音乐家的过程。

    我第一次看到“肖邦”这两个字,是在某一年某月的连环画报上的,内容大概描写一个农村小伙子,他很喜欢吹笛子,而且吹的很好,所以有人给他介绍了个对象,是个城里姑娘,这位城里姑娘也很喜欢听他吹笛子。但问他,你吹得是什么曲子。后面接着问他,你知道巴赫,贝多芬,肖邦吗?小伙子吹的是自己的曲子,怎么知道国外的作曲家呢?然后这个城里姑娘走了。又一个农村姑娘爱上他了,然后每天都聆听他的曲子,然后就是相爱结婚之类的。

    按那时候的思维就是城里姑娘如何如何差,农村姑娘如何如何好。文章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呢?我也不知道。现在的想法看来,不同的观念而已。另外,知音难寻。

    可是,我看这个让我看到了两个字,肖邦。何人?中国人?姓肖?就是一带而过,也不知道何人。

    那时候喜欢看《蓝精灵》,但是中间有个插曲很好听,不知道是什么曲子。偶然知道,是舒伯特的《未完成交响曲》。就四处找舒伯特的资料。嗯,看舒伯特的资料发现一条,舒伯特很没落的时候,肖邦曾经鼓励他,而且用自己所有的钱买成五线谱纸送给舒伯特。肖邦这个名字第二次出现在我的眼前。

    那几年拍摄的《大决战》,古月先生演出的毛泽东出现在西柏坡某个山头散步的时候,总会有一个钢琴独奏背景音乐。很优美,不知道什么名字。某天才知道,这是肖邦的著名曲子。

    某天在某餐厅,听到了一个极富有感觉的曲子,问过才知道,是肖邦的夜曲。

    我就是这样认识肖邦的。认识总有个过程,有个契机。我就是这样认识的。

    以前喜欢柴可夫斯基的曲子,现在最喜欢肖邦的曲子。



     
    leeon @ 2008-06-05 23:31

    爱的对里面不是恨,是冷漠。

    可怕的不是形式,是没有形式去走。